close
近一兩年來,許多關心兩岸關係的國人,也許和我一樣在對岸大學BBS論壇上,對彼岸大學生言論的尺度之開放,獲得新聞資訊的來源之寬廣(儘管不是官方出版)感到印象深刻。事實上,在大陸大學生的眼中,兩岸差距,不僅僅在經濟上的差距逐漸拉近,甚至連新聞自由,政治民主,也在一波波台灣選舉亂象中顯得不值一晒......

(本文獲刊2004.04.09中國時報民意論壇)三二零之後,台灣政經紊亂的局勢,我們甚至可以見到媒體報導又一波前往大陸的新移民潮。霎時間,內耗的台灣,面對穩定成長的對岸,彷彿顯得黯淡無光。同時,在版面面對一篇篇 "台式民主是笑話","兩顆子彈決定總統" 的論述中,我相信任一個台灣的知識份子都像我一樣對辯護我們的民主價值感到無力與感慨。

然而直到4月7日,香港基本法釋法的一系列新聞並未一如往常出現在版面上,而討論的文章也付之闕如,好奇的我一篇篇搜尋,終於找到一小"殘篇"說香港問題不能討論,討論會直接被刪除云云。我恍然大悟,原來大陸知識青年怎麼笑罵台灣都是他的自由,但是要是跨越了那個無形的界線,言論自動消失,直到學會自我學習怎樣發文章才能出現為止。這樣的事,沒有抗議,沒有掙扎(也許沒有用),於是版面維持"純淨"的批台文章與新聞報導。

我不禁想到,香港不也經由釋法正式宣告進入鳥籠之中?在鳥籠中,一切自由,民主,穩定都獲得保障,就像在大陸大學BBS站上有恣意嘲笑台灣的言論自由一樣,可是一樣是對民主極大諷刺的釋法案,香港發生的事情彷彿人間蒸發。

我們不用預期在大陸BBS上看到知識青年的自省或批判,就像我們大概也聽不到成龍對於香港民主的看法(儘管這跟他好像更切身相關)。至少我們要感謝香港的一國兩制,我們再一次赫然驚覺這個大鳥籠的存在,並且天祐台灣,我們不在鳥籠裡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